第149周 上海聊天之一

1、
忙忙活活的收拾好。午饭后从容的去了火车站拿网上买好的火车票。满候车大厅全是人,有一大半是送人的人。有要入学的新生。好久没见这场景。熟悉的火车站。

看了一路的书,把绿毛水怪这本书里王小波的两篇都看完了,其他人的悼文看了些。很喜欢绿毛水怪这个故事,地久天长也很不错。看的我都很感动,两篇都有泪点,好在是在火车上而且有点累,要是大半夜的估计要流泪了。绿毛是他第一篇发表的作品,发觉大学时候是不是XX时代都没有读懂呢?不过那些小说都开始有些相似和套路化了。

这两个故事都很短,但都足够感人,大学的时候可能还没经历过那么些事儿?感情还没那么敏锐?还是文章没读对?闷热了好些天没有下雨,偏偏去长春这天下了很大很大很大的雨,被淋的够呛,哪怕我有雨衣和雨伞。

悲催的也打不到车,还要从长白路车站一直走到总站去做321. 有这种苦难时刻才会有吃春饼的幸福微笑啊!对不对!!!哈哈哈…… 有9年了,基本只有几个零散的假期可以有家人团聚的感觉,而更早的时候是没有这么深厚的体验能力的。年龄的增长,如果真的自己组织了家庭,大概对亲情的感知能力又能更近一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好似我现在的人生确实还远没有完美。呵呵。

2、
早上起来吃了老姨做的蹩脚的早饭,奇异的粥汤,哈哈哈,赶往机场,有点堵,但提前量够。春秋的航班虽然时间都不怎么合适、没吃喝,但总归是为数不多不怎么晚点的航班。

某一时刻飞机在上海上空要降落盘旋的时候,另一侧看到了蓝天中的月牙,美极了。下降时也欣赏了东海的黄黄的风光和浦东的荒凉。但坐上已经修到机场的二号线之后,基本就发现以前的张江现在已经可以算市中心啦!!!

一切都还那么的熟悉,只是行人们都有点没礼貌,哎,习惯了开始。赶到上体馆的ikea时候已经汗流浃背和老鱼会和了。先去吃喝一点点聊聊天,她没怎么变其实,回去之后就要搬到法国外派了,但工签有点小小问题,总之是程序上有点麻烦。

逛宜家其实是想买压蒜器、咖啡粉,餐垫和浴花没看到,床上三件套偏贵,还是淘宝之类的吧!虽然有的素的还挺好看的。家具倒是没感,比当季的habitat差好多。但随便看看也还是有很多良心小产品不错的。有吃喝一点之后,去徐家汇的许留山吃甜品还不错诶,但总归味道上因为食材,有点小小失望。

anyway,聊什么记得不多了,赶到浦东赴apple版元老聚会小辉哥!小锅火锅味道没惊喜,但是老朋友见面分外开心,医生有六年没见的样子了,哈哈哈……k还是很瘦,新男友是东北人,所以还蛮好,allen胖了,但还是老样子。倒是陆家嘴修的新天桥太大气,导致很迷路诶,而且认不出哪个是正大的………………

k的车送我和allen回去allen那里竟然十点多也有点堵的,聊了太多东西,大家一起聊的大多都是八卦和黑没来的alan。了解一下上海租房行情,表示从法国回来很淡定。觉得未来来上海工作的形势应该还是可以的,尤其是这么多朋友好开心,在法国好久没这样了。

…………………………

回到allen那里还是熟悉的地方,聊起来之后几乎就一直聊到了凌晨3点,讲了很多,还推荐了我很多书和作者,有点一时看不过来,对我的几年来愈发严重的偏激,也是说的蛮有道理的,没有宽容就没有自由。看完那些书再说。有些东西的看法倒是很有借鉴意义,在国外的时候,这种聊很多,然后有很多收获的聊天越来越少……

好累就是。具体的细节也许以后想起来会说吧,信息量太大,又没开录音笔。

3、
起来很晚,赶紧洗澡去赴ln的约,好久没受上海的太阳,好晒。ln倒是没胖,换句话说就是还和以前一样胖,哈哈哈。聊了些信息量适中的话,亲切感以及以前的一切东西都没有什么变化…… 然后就收到alan的消息,直接约在旁边的徐家汇见就是,我就先去港汇下面逛逛,那个进口食品的超市里面的红酒都好贵,而且还不全……咖啡比法国贵一倍,倒是可以找到很多外国熟悉的东西,没有nutella!!!

后来alan来了吃东西喝东西,竟然都有san pellegrino的!不过国内竟然都是玻璃瓶……而且有的有点久了,竟然他的那瓶气都不那么足了,好在味道依旧。喝到熟悉的东西总归很开心,国内苏打水销量很差,估计都是给外国人准备的,但真的很想念正宗的这些苏打水啊!!!

也是聊了很多、回忆加八卦,刚刚跳槽被猎头挖了,昨晚没来也是见律师。跟apple几位ft也只有allen有回应,哈哈哈,最后要赶去赴wf的约,讲着上海的变化,路过明珠电视塔的时候,晚霞真的太美了,wf说冬天就是东北风,没有好空气,夏天西南风就是海上的好空气,天色还能好看些,有这么个福利,其实魔都就已经胜过帝都很多了。

日料比想象的全一些,倒是口味有些过重了,据说清淡的也有。竟然还放了蛋黄酱在卷里。扇贝刺身还是从神秘的北朝鲜而来,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觉得口感不错啊!哈哈哈。

炸的鳕鱼很嫩,赞。聊天嘛,就聊房子大学同学的生活,很多现实和不现实的事儿,很多八卦,和很多信息量,一直再到去逛逛apple store,上面的terrasse聊天,总之讲了很多大学同学的事儿和各自的事儿。集中见朋友就是难免要重复几遍已经讲过几遍的东西,上次回上海也是……好在都有新的信息量。关于移民啊、工作啊、婚姻啊。wf在申请美国的mba,也准备休息一下去进修一下。

除了又胖了些,没有太大变化的wf还是老样子,希望都一切顺利,搞的我也有点想早点可以去北美看看了。

回allen那里的时候,路边还有大排档一样的桌子,很生活气息,国内就是幸福,虽然大家嘴里都是幸福指数不够。

发现聊的都暂时还不是本专业相关专业的朋友,但是对我自己专业方向,也是有点指导意义的。挺开心的聊了这么多。睡前跟wy通个电话讲这两天聊的人,就好像回国前她聊完忍不住要给我打电话一样。开始跑nike+了,不过是在卢森堡公园,怀念加嫉妒,那里想跑但一直离得太远。

4、
起的依旧不早,allen家就只有我一人,可以慢悠悠的洗澡、洗衣服洗漱。趴在房间玩电脑,整理东西,查各种信息,yq推荐了两个下午可以让我做做事喝下午茶的地方,但发现很没劲有点远,竟然选择了黄浦区图书馆,我果然是图书馆控啊!!!!

因为发了昨日陆家嘴晚霞照,lw看到要见面,刚好昨晚还跟wf讲到她回上海了。然后跟wf讲到的学霸hy也在fb上有消息了,哈哈哈,imène好似也回到阿尔及利亚了,大概巴黎没有工作机会把,jo说2010年世博会来过,哈哈哈,苹果琦下周也来上海,不知道见得到不。

两点多才出门去吃个凉面,也就只有凉面了,要下午打烊了嘛,不过素素的凉面配上大排浇头,7、8年前还吃不惯这个味道,现在却觉得挺好吃的,口味这东西倒还真难说。熟悉的福州路还是老样子,图书馆里还可以,上上公共wifi效果也不错,把英文cv添加了中文内容,替换了过时的信息,终究不想花太多时间在上面了。

跟yq约了徐汇区的复兴中路1252弄的博多新记,真的很不错啊!乘864过去的时候已经迟了很多,不过想到以前自己说的,这么美的一个城市,怎么舍得在地下走来走去。

下车的地方在陕西南路和复兴路路口附近,沿着陕西南路的法桐,欧美妹子迎面走来养眼多了!法桐比成都的长势好太多了,整体上海还是满像样的,秒杀几乎国内所有城市。至于南京,暂时不敢妄下评论……毕竟去过的地方还挺有限的,但口碑好的,几乎也就南京还有可能超越下上海了。

yq没怎么变,挺好的,这次聊的几个朋友都没有我害怕见到的那种变化,可能也跟朋友的选择就已经有了关系吧。聊的从要去大连开始,千奇百怪,和yq讲到从硬柿子到冻柿子到柿子饼,法国的事儿,上海,同学,八卦,现实,和wf他们四大的事儿,东北的洗浴文化,香港,深圳,北京还有环境,yq有些东西的观点和喜欢跟我蛮一致,比如对房子的偏好,回想大学末期能一起玩应该不简单是都有共同几个爱好那么简单吧,哈哈哈。人总是会被看不出的隐秘层次的东西给划分和聚集在一起,有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朋友圈儿就这么形成了。

重温了一下对paris的爱,夸耀一下那里的感觉,活生生的一个没有了故乡的人,确实巴黎已经俨然成了我记忆中的故乡。至少我可以在n年之后还可以去追忆或者真的过去摸着那块石头那面墙看着什么地方去怀念。

================

吃的是几日来最满意的一次,潮汕菜,因为说了要清淡点的,果然很不错,尤其是鱼,很鲜美,味道也赞。四季豆的炒法也不错,炸的豆腐也不错,还有锅仔腊肉饭也很不错,但都没吃光,有点可惜。甜品双皮奶和芒果布丁达到了要求,我觉得挺好的。值得以后突然某一天再来。

带了巴黎的明信片每人发一张,还有菇娘,一人分两个,忘记了yq说他们大连叫什么了,反正allen说崇明也有,长江以北其实都有,只是不太常见或者不常有人吃而已。allen说我带来的好吃些…………东北的蔬果嘛!

有一只很大的知了扑在了某个街上的店门,大连叫咪咪噶,三个字我是乱写的,就这个音……但是我实在想不起东北叫啥,总不会是叫“蝉”吧,哈哈哈。那家店在一个很隐蔽的弄堂,南昌路605号。走出来,离上海理工大学的一个老校区很近,带我过去遛了一圈儿,跟徐汇校区差不多年代,风格也很接近,也超级有味道,感觉很不错,尤其是晚上几乎一个人都没有,真的还蛮有感的。尤其是球场铁网之外,看着球场背景零星的高楼与球场之间三四层的上海老洋房还是漫有味道的!

就在那个弄堂口有个台湾人开的叫“一点点”的奶茶铺,很热门,很好喝,奶味很正宗,茶也很不错,“台湾的店员很有服务精神”,哈哈哈,那妹子笑的真不错。拿铁红茶,可以的。晚上的陕西南路、复兴中路走一走,还是蛮有味道的,以前的老租借区,这里依旧还蛮多外国人,也有台湾人,真的很有味道,很有上海的identité, 北京说实话这些年下来,只能说惋惜的地方太多太多,对我的吸引力可能文化上依旧在,但作为实质地让我去那里生活的动力,已经比上海这个城市所带给我的少太多了。更不要提这么多可以聊天的朋友。

几乎已经让我可以决定此行之后,就该着手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回来上海的工作了。

总是很喜欢坐晚上的地铁,人不多,很凉快,而且有要回家的时候的那种隐隐的幸福感之类的什么激素分泌导致的快感,读读 得过且过,一个个小短篇其实也就还行,但有一段蛮喜欢:

人的头脑就是一个莫大的城市,个人总是迷失在这个大城市里。他花一生时间来摸索,试图确立自己的位置。 …… 到死我们还是陌路人,迷失在一个莫大的城市里。

++++++++++++

wy开始用nike+跑步的线路同步过来,但只有速度信息,以后会看到熟悉的地点的路线,我也希望可以在上海多跑几条线路,有很多方式可以让生活有意思起来。

丁老明晚上见,她说想着要见我还有点小激动,哈哈哈,也是一别5年。和医生周六跑步,去跑他的线路,应该是世博大道那里,他现在的跑速已经六分半了,而且速度控制的挺好的,看曲线颜色很不错,很期待看大家跑步的风景…… 老博的走速好像也可以嘛,到时候争取也一起走一个!想到还是挺兴奋的!

而且这次跟大家聊的很开心,得到了很多奇奇怪怪形形色色的信息,不用录音笔也罢,总归只有不记录的时候才会用心一些,恩,不由得对生活更加的变本加厉的热爱了!!!

5、
allen的爸妈前一天晚上过来住,但我回去时候已经睡了,第二天早上准备好了很多充足的早饭,哎呀,真是不一样!哈哈哈,多亏前一天刚好收拾的非常的整齐,哦也。一边看完那集newsroom,一边吃早饭,查了些东西之后,46路出发去福州路!

在上海书城买了三本老地图,可以送给duan做结婚礼物,早上fb上苹果琦说也要来上海,估计可以见一面,一本也可以送给julian嘛,自己吞一本喜欢的老书店地图。可惜没有称心的沈阳地图和大连的。都是地图册。

fb上跟imène聊本以为她也回去了,原来只是休假,也在犹豫要不要去魁北克,哎。josephine应该已经回到法国了,讲到2010来过的事儿,这些朋友们啊,其实我还是蛮喜欢爱美丽的嘛,哈哈哈。

在以前专业去买画笔、各种耗材的文化用具批发商城,二楼买到了沈阳大连地图,四楼买了tajima的美工刀,悔恨为何没把法国的带回来,估计是不小心放错地方,就没装……买了包书的书皮,晚上已经包了得过且过,也做好了faux的学生证,这种书皮是有微粘性可以粘的,所以学生证的工艺也可以很惊喜了!刀好用嘛!nt cutter的30°刀片也有得卖,以后估计需要什么还是回去关注四楼东南角落那阿姨的店,很不错,很全啊!

开心的装着地图、美工刀,抱着书皮,准备去找蛋黄肉粽!!!书城结账没人排队还有人插队的不开心就全忘记了。山东路上以前会顺手买个蛋黄肉粽,现在却都没有了,只有全家、好德这种便利店还在,好伤感。好在14路车还在那里,沿着和福州路东面平行的路往南走,看着路边店家的吃的,没什么感兴趣的,最后问了一个包子铺一样的地方,说再有两周就有粽子了。于是买了萝卜丝包,吃了后去黄埔图书馆,帮my做她的小工作室的名片并发好。

再玩一会儿基本没时间弄cv什么的了,就赶去徐汇付丁老的约。大茴香以为是什么奇怪的地方,原来是吃越南菜,吃pho,还有生春、春卷等以前熟悉的味道的东西。不过pho实在不正宗,倒也味道不错,竟然有perrier诶!叫巴黎水……气满足的,满足了!!一下子就high了,吃饱之后终于有精神开玩笑聊天了!

一开始丁老看着还挺年轻,倒是真没见老……以前的老状态就又慢慢出现了,哈哈哈,ws起来了,哎,交大女博士等级非凡,现在虽真正算是scientist, 但还是很搞笑的,说到我的眼压高,她说还得指望他们啊,有研究glaucoma的呀!哈哈哈,当然也有帕金森什么的,就是前一段聚光灯指向的那个英国某医药公司…………

她其实状态蛮好的,做的事儿是开心的,但难免跟周围的人暂时还是有些问题。年初又有小型车祸,外加身体一直不好,但整体感觉还是老样子,这就够了,总归还是欣慰的。聊嘛,倒是依旧不算重复,可能每个朋友对我的改变都是看不到但慢慢累积的吧。

坐在已经不营业了的bestbuy签名的台阶上,看着天桥上人来人往,人不多,风满凉爽,很舒服,就是很想喝干白。恰巧wy说今天去做翻译陪聊天,喝了半瓶甜白还被人送了两瓶07、08的甜白 T T

再次专业地强调了眼压高的严重性,毕竟glaucoma是没办法治的现在。以后真要继续更加的多注意身体。

6、
早上10点场约了erin在espmark聊天,刚开门……猫不错,比较小,怪不得要搬到浦东新开的那家…… 聊聊工作和私生活,老同学的去向,讲讲她在公司里面的各种见闻,挺有意思的,咖啡也算蛮好喝的,现在上海这么多咖啡馆的咖啡,基本都蛮好喝了,不容易!

之后去吃很清淡的饭菜,当然味道也有点一般,只有十个座位的小店。新天地附近区域这些街巷都太有味道了。

赶赴浦东花木路的喜马拉雅美术馆,对隈研吾的展览还是很有兴趣。只是真的有点水,因为有些东西在分馆展览,导致这里只有一个大的一比一的模型而已。yxr的样子好似是有些变化,但整体还好,有些拉拉气质。而且还带了个妹子来。水池倒依旧是瘦的不行,哈哈哈

聊了很多行业情况,前几天聊的要留上海,今天聊的就是要做甲方了。水池也跳到甲方来了。泼了些冷水,对我有好处,但是也要把握好这个坚持理想化的度,如果国内的朋友让我放弃一些事情来适应国内生活的话,我大体会说好,但默默地继续保持自己的风格。毕竟活得是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环境所塑造。虽然环境确实要塑造我,但我希望里面加入了自己的主观意愿,至少不要被同样的环境而不可避免的千篇一律起来。时刻要提醒自己啊。

yxr带我们看了证大开发的这个大厅,说是很大气什么的,但我看着就是很有违和感……

去嘉里城,最后又去了一个吃pho的地方,看到菜单才发现就是大茴香嘛,连锁了都…… 看来只好再来上海,不管是出于经济还是口味的角度,我都要自己继续烧饭了,果然还是自己做的好吃啊。

……………………………………

饭毕赶往医生那里,先到他家休息一下,和他爸妈聊聊天,原来他爸爸以前在辽宁当过后勤兵开车,所以对东北还蛮熟悉的,只是他爸妈年纪都显得蛮大了,典型的上海大爷大妈,哈哈哈,挺有意思的。

跑世博大道,没有吸汗带,没带iphone的臂带,也没有蓝牙耳机,哎哎呀呀,将就吧。有医生领跑,节奏保持的非常的好,他好像很注意步频,总是均速的感觉。只是这条大道很好跑,很宽,车很少,也没什么人,就是太热!!!!!真心受不了三十多度跑步的感觉,快热的难受死了……总之2、3km处反映就很强烈了,4km多一点的时候就一直想放弃但努力坚持住,也开始看到沙特馆啊什么的风景,总之是跑的很特别的感受。只是路太宽太平缓,跑的有点单调啊!!!不对我胃口这方面。

之后就步行放松,加拉伸,我觉得这方面在榆树跑步就很不方便,没有那种可以闲逛的很多大街可以放松,这里就比较的好玩,有很多路乱走都蛮有意思的。穿过大路、大街,终于绕到了说要带我去的昌里路夜市,据说是上海市现在最大的夜市,各种重复的小商品,妹子们,当然还有吃小吃的地方,哈哈哈,吃了一个喝粥很不错的地方,各种海鲜烧烤还有烤茄子什么的,真心不错啊!!!太赞了!唯一就是各种烤物的调料都是那样,所以味道有点单一化,适合下次少吃两样然后换一家。位子都很难找,不容易。

医生家住的是老社区,树都成荫,晚上还开着很多卖水果、夜宵的店,挺有生活气息的。虽然榆树也一样,但关门更早,人更少不热闹。准确的说,确实没那种上海晚上出来要乘凉什么的氛围了现在。

在医生家就继续看看 十万个冷笑话 和生活大爆炸之类的搞笑的东西才睡,晚上倒确实没怎么睡好……我是睡不好就翻身党。

7、
早起,赶去赴小瞿的五角场万达9点场。imax的pacific rim。还不错哟,最近硬科幻里面确实应该是最好看的了,虽然槽点很多,但娱乐性很好,本来有点困的,但一点都没瞌睡!

之后去吃西贝西北菜,还不错的莜麦面,沙棘汁头一次喝,蓝莓芋头和果蔬沙拉是点的比较成功很好吃很爽口啊!肉串很一般。总之整体还是吃的可以的,功夫鱼炖的比较入味,但还是清蒸之类清淡、鲜嫩口的比较和我心意!

赶去上海话剧中心那里,听果壳举办的Robert Sawyer的讲座,挺有意思的,回头整理一下录音笔里面的录音写个小感想吧。好在qj先过来占了座位比较靠前。

之后在安福路上继续逛逛,看看两边的房子,看看街景什么的,据说是最好的五条街之一嘛。去十面埋伏吃蟹膏拌面,天气要是在冷点就有大闸蟹吃了。好在有san p卖诶!赞。国内现在苏打水还是很容易买到的嘛,至少上海……

然后为了去吃帕洛玛推荐的王家沙蛇肉粥,特意走到南京西路去,去了竟然没有蛇肉粥!今天才反应过来会不会是要瘦肉粥啊,这个大舌头!

之后想去吃红宝石的鲜奶蛋糕,卖光了…… 走到人民广场附近去锦江饭店底下的帆声饼屋去买了蝴蝶酥,然后去另一家红宝石,终于买了一大个鲜奶蛋糕,因为小块的六点就卖完了的样子……小强带我去了这么多传说中的地方,很是感动。去喝东西顺便吃蛋糕,然后找老博拿身份证再送qj回家。

老博的眼睛要胖没了呀………………………………哈哈哈,好在我马上要杀回来了,所以见面匆匆倒也没啥关系。来日方长,回来了还是不一样的。

末班地铁读着『 得过且过 』 这里面有部分是续写的 二十二条军规,所以开始有意思起来了。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